PCR-SSCP在小家鼠群体遗传多态性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摘要: 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PCR-SSCP)分析是近年来在PCR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快速检测突变的方法(Orita,et al.,1989),利用单链DNA在非变性聚丙烯凝胶中的迁移率不仅取决于片段大小而且与序列组成有关,从迁移率的改变而发现序列的变化.由于它需要样品量少,操作简便,灵敏度高,既可以检测点突变,也能检出插入和缺失突变,已广泛用于遗传病致病基因分析、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突变的鉴